【靖苏看琅琊 10】醉生梦死


风起时,叹赤血长殷红颜旧

又一年,看琅琊榜首梅郎归

不经意,已是三百六十五日。

凭谁问,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?

终难忘,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。

若爱他,望深爱。

时日不可磨,岁月不可摧。

每天一集琅琊榜 】【招募及预告

  前文链接指路:
【第一集】 【第二集1】 【第二集2】 【第三集】 【第四集】 
【第五集】 【第六集】 【第七集】 【第八集】 【第九集】


今天是第十集,前方表白我九 @没起个好名字,真是败笔 ,这是我们CP的第二篇,但是已经开始懒了,有些没交代的地方,就当做留白吧。(懒的瘫软下去的九暖CP)


1

我叫萧景琰,是个根红苗正的仙二代。

最近我感觉有点不好,我强烈怀疑眼前这个长得圆不隆冬的月老在背后阴了我。

“你是不是给我偷偷牵过红线?”犹豫半天,喝掉月老府三大壶水,我终于憋不住问。

月老连连摇头,笑的一脸和善,眼睛都眯了起来。

 

我呵呵了一声表示不信。

不久之前我代表天庭去赴云南草木一族神女穆霓凰的寿宴。

草木一族向来都是温柔和善的,哪知到了这一辈却忽然改了画风,行事雷厉风行起来。去年过寿的时候霓凰喝高了,一下子跳到桌子上,揪住天庭来使的衣襟,高呼凰乃征战将军,管你天庭什么一任春色摧残尽。

后来还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,只知道今年无人肯去云南了。

 

唉,我还记得霓凰小的时候常来天庭玩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经成了草木一族的神女了。

神仙对于时间的概念,似乎总是没那么分明。

 

穆霓凰颇为豪气的敬了我杯酒。

这酒的味道怪怪的,我砸吧了两下,没好意思明说。

又喝了一杯,只觉得眼前混混沌沌,似是醉了。

“你知这酒叫什么名字吗?”霓凰端着酒杯,似笑非笑。

我摇摇头,心道估计这酒有什么来头,幸好方才没直说难喝。

 

霓凰拍了拍我的肩膀,晃晃酒坛。

“世人管它叫孟婆汤。”

 

2

很多年后,当我站在地府,看往来幽魂一个个排着队领孟婆汤,总是想起这日霓凰说的话。

 

“前些日子,我因为一些缘故走了一趟地府,据说孟婆汤能夺天地造化,让人忘却前尘,不知是真是假。我听着有趣,便想试上一试。”

 

我幼时与霓凰亲近,听她这么说,自然的摆出一副兄长的样子,嘱咐她切不可仗着自己神仙的身份胡乱去试,万一伤了仙根可就不好了。

 

只是霓凰并没有理会,只是迷蒙的笑笑。

“世人都道孟婆汤,其实,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,叫醉生梦死。”

 

那一天,我们都喝了很多。

后来,霓凰真的醉了,哭哭笑笑的说了很多。

一时说什么耿耿此心依旧。

一时说什么逢君拾光彩,不吝轻此生。

最后又说,你会后悔的。

 

我想安慰霓凰,却发现手不知道为什么抖了起来,眼睛里涨的有点痛,我把身子靠在座椅上,抬头望了望屋顶。

这屋顶是藤蔓做的,还有许多细小的枝桠。

然后我的喉咙里尝到了一丝咸涩的味道,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叫做眼泪。

我有些恍惚,可能是真的醉了。

我伸手去摸了摸脸,是干涩的,还好还好。然而还没等我松口气,却忽然发现耳边一阵湿凉。

 

你会后悔的。霓凰说。

 

我不知道,这个“你”说的是不是我。

 

3

我离开的那一日,霓凰没有来送我。

又想起她之前的表现,我心里一惊,想起喝那酒时恍惚间似乎真有什么影像。

我是不是,忘记了什么?

 

离开的路要经过演武场,霓凰的弟弟穆青正在练习骑射。

少年心性,总想表现。见我走过,笑嘻嘻的一箭射来。

咻—

 

金芒乍起,像是点燃了整个天际,整个云南幕府被我一掌轰散,包括那飞射而来的箭。

刹时间,天地凝固。

我回过神,有些尴尬的施法修复了穆府。

 

后来,我从其他仙家口中得知穆府众人都当是穆青不懂事惹恼了我。

他们不知,其实,我是忽然见到了一个人。

 

一箭朝他射来,他却不闪不避,像是黑白不再,像是死生不分。只他一人,独自面对这混沌的世界。


 

4

“好好好,连连连。”月老笑嘻嘻的点头,一张老脸喝得红彤彤的。

边上文曲星之子言豫津喜不自胜,又帮月老把酒给满上了。

“怎么了?”我问。

西海萧景睿摇摇头,解释说是豫津心慕宫羽仙子,想请月老代为牵红线。这月老一直是个老好人,两杯黄汤下肚,自然也就答应了。



我没好气的说:“千里姻缘一线牵,若是世人知道这红线你这般轻易的对待,只怕是有损仙君威严。”

“非也非也。”月老摇头晃脑,甚至还玩笑似的比了个兰花指。

“这天地间的感情若是要靠红线牵了才能动情,那这情又算得了什么。”



言豫津皱着眉,直嚷着这都是啥意思,红线没用吗?

他身边的萧景睿则挑眉一笑。

“豫津啊豫津,枉你自诩聪明。若是世间感情连上了红线便成,那么要是红线连的是一个酒杯,一根柱子,或者是一张桌子一张椅子,你也把终生一并交付吗?”

月老却仍是笑嘻嘻的,还冲我举了举杯。

 

我下意识举杯,看杯中酒映着我的影子,忽然笑出声来。


情并非因红线而起,那么孟婆汤呢?

如果喝了孟婆汤就能忘却,那记忆,又有什么意思?

 

哐当!

杯盏落地。

 

5

我终于想起来,醉生梦死我曾经喝过。

因醉梦死,忘而复生。

 

那日,那人与他共饮。

“父亲曾教导我,要做对的事情,哪怕可能有多么不好的后果,多么严峻的形势,也绝不能退让。”

他笑了,把杯子放下。

“什么是对的事情?无辜就要保护,犯错就当受罚,杀人便是有罪。”

我愣了愣,点点头。却忽然觉得头痛欲裂,脑子里充斥了各种声音。

我不知道他要做什么,但直觉告诉我一定要拦住。

“你要做什么,你会后悔的。”

 

他振衣而起,望了望我。

“那就后悔吧,神的生命已经够长了,如果没有几件后悔的事,那得多无趣啊。”

 

“我已经知道了。父亲和赤焰军被私恨引去天合古阵,拼尽全力守护三界安危,却被构陷成了引发仙魔大战的元凶。拔去仙根,尽入地府。”

“他们理想是要护这世间清净自在,我也是。” 他拍了拍手中的画不成,刹时间,仙气如雪,光芒如火,远处雷声轰鸣,天地震颤。

 

花园里的千年雪梅也颤了颤,朵朵梅花飘落。

“但在那之前……”

有梅花落在肩上,他拈花一笑。

“便让这世间罪孽,尽归我身吧。”

 

6

那一日,八荒流火,从碧落直奔黄泉。

落到地府,燃起黑色的火焰。复又变成一朵朵黑色的莲花,一路从黄泉开了出去。

 

人间,正值戌时。

街边还有一个顽皮的孩童没有回家。

“小妹妹,请让一下。”嘶哑的声音响起。

小女孩只觉得周身变得冰凉,她缓缓回头,无数幽魂从巷子深处慢慢走出。


百鬼夜行。

 

7

醉生梦死,原来我竟真的醉生梦死。

 

梅长苏,梅长苏。

我轻轻念,抬起头,望着天际的云翳被夕阳的光芒一点点蚕食。

也许该念许多遍,那么你总能听得见。

 

“殿下,您可一定要帮帮我啊。”

我一路浑浑噩噩的走着,忽然听到一阵吵嚷声。

原来是清河龙王之子何文新杀了文山山神的侄子邱泽,求着五哥萧景桓帮忙。都是仙家,这处理起来自然不易。五哥看上去也很烦恼,平时一贯注重形象的他也端了个农民揣直叹气。



“若是个凡人也就罢了,给他后世一点福报。你怎么偏偏惹了文山山神,那家伙的脾气你还不知吗?” 

清河龙王又是一阵哭天抢地。




我大笑出声。

五哥和清河龙王俱是一楞,后又拉着我说了好些,什么山神本是下仙,什么清河一脉多年前镇守三界之匙劳苦功高。

说着说着又理直气壮起来,倒像是杀人的不是清河一脉,而他们是受了天大的委屈似得。

我一直没有说话,他们便拉我一起找天帝理论。

 

8

到了大殿,天帝正在饮宴。

见我们到了,抬眼眯了一下。

五哥和清河龙王连忙恭敬行礼,我低头望了望,冷哼一声,径直往前走去。

 

一层天阶一层禁制,九十九层天阶,我一步步走过。

周围惊呼声乍起,天阶之上层层法力压制,我身上的盔甲开始破裂,唇角也开始渗出血迹。

我大叫三声痛快,却没有停下脚步。

每走一步,都有鲜血滴落在天阶之上。

 

“景琰,你要做什么?”天帝直起身子,推开边上倒酒的仙娥。

“世人皆道上天有知,能知是非,断善恶,是而有因果业报。”我擦掉唇边血迹,直视这个高高在上的天帝。

“那么敢问天帝,您高卧灵台,如何能决断世间万物?”

 

“放肆!”天帝眯起眼睛。

咔擦一声,腿骨处剧痛袭来。

数道法力直冲而下,直压的我要跪下。

呸掉一口血痰,我看了看这天界之上,忽又哈哈一笑。

 

“我们是世人眼中的天人,决断他们的命运。”我直了直身子,抬头望了望,“那我们呢?九重天外是否还有天,我们又会是谁掌中的玩物呢?”

我缓缓拔剑,周身泛起白色的银光,仙气缭绕。

“谁都有选择自己命运的权利,不管那是神,还是人。”

 

一瞬间,剑光一闪,天河浪涌千丈,淹没了这金光闪闪的雕栏玉砌。

 

9

那一日,三界震彻,天地凝固,诸相非相。

我傲立天门之上,挥剑一斩,我要这世间明是非,断对错,善恶昭彰。


冥府天门一剑开,万丈光芒从九天直射而入。 

我执剑凌空降落。

剑光一闪,锁链崩碎,我立刻飞身而去揽下那人。

我笑了笑,无涯的时光里,我见了明月与朝阳,见了秋水与春光,见了尘埃和深渊,见了霜雪与天涯,如今,终于再次见到了你。

“长苏。”我叫。

他叹了一口气。

“傻子。”

 

很多年后,人们不知,也永不可知。

前后数十年的神鬼大战,原来只是因为,萧景琰喝了一杯叫做醉生梦死的酒而已。

 

后来,时间长了,关于那一日我也忘的差不多了。

只记得最后。

温暖的吻,跳动的脉搏。

还有,初升的太阳。

 

10

传说要入地府,须经黄泉路,踏奈何桥,过望乡台,见彼岸花,喝孟婆汤。

“喝了这个就能忘却前尘往事吗?”要上路的幽魂问。

孟婆笑了笑,没有回答。

 

醉生,或者梦死。

忘却,或者铭记。

都只是选择。

【第十集 完】

——

似乎有很多没有交代的地方,但要写全了得很长,我已经废了,懒得爆字数了。或许哪天写个长苏视角的补齐吧,嗯,或许。_(:зゝ∠)_


评论 ( 58 )
热度 ( 14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和风暖暖 | Powered by LOFTER